設定這個主題看起來很嚴肅,不過卻是很實際的題目。過去我常跟幾位要好的友人談到我們生活上其實婚姻學是最難修的一門課;管你是達官貴人或是販夫走卒,有錢沒錢,有品沒品,婚前婚後必然有所不同。夫妻兩人的相處和兩人過去的生活背景及家庭環境與教育有著相當大的關聯,這是一門極大的學問,也是一門必修的課程。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的確如此。以我個人的例子來說,這是我的第二次婚姻。第一次婚姻結的過早,自己根本在身心各方面都不具成熟,因為家庭因素促使我早早跳入“火坑”裏。現在回想起來,事實上前夫本身也是個不成熟的人,倆個像孩子似的人突然間結合在一起,生活上又要面臨各種挑戰,加上前夫染上惡習,種種的惡性循環導致我們的婚姻在結婚十七年後宣告結束。很多門外人憧憬著對婚姻的渴望,門裡的人卻極力想擺脫婚姻的束縛。其實真正關鍵問題在於自己是不是可以認清事實,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真正追求的是甚麼?我還記得外婆在世時,每次我跟前夫吵架或被他暴力相向後都會回去找老人家哭訴;外婆只給我一句話:「你要忍耐,這是你選擇的婚姻。」天真的我以為真的只要忍耐就能軟化前夫的心而令他改變,這種可笑且迂腐的觀念差點讓我命喪在前夫手裡。直到我做生意被一位客戶當頭棒喝,一句話敲醒了我:「不離開他,你不是瘋就是死!」霎時間才猛然想到應該要好好愛惜自己,怎會任由自己讓人糟蹋、踐踏!?

離婚十年後遇到現任先生,也許是 神憐憫我,祂為我揀選了一位非常正直且正義的好弟兄。剛結婚時兩人還處在蜜月期,凡事先生都會禮讓我三分。在想處過程中我始終覺得有些不對勁,卻又說不出哪裡不對勁!漸漸地問題浮現了,先是兩人為信仰的認知的不同產生爭執,又為了生活上某些習性不同起了爭吵。原本我還耐著性子,說話語氣緩和,時間一久我再也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開始對他發出我的憤怒,因為我要讓他清楚了解我的脾氣和我的個性。我討厭戴面具與人想處,更討厭伪裝自我。幾回合下來大概也嚇到先生,知道我不喜歡被激怒,一旦激怒我後果不堪設想!但我不是不會反省自我,每次爭執過後,我們會靜下心來好好討論,談論彼此對事情不同的看法,順便分享彼此的感受,讓對方能夠了解另一方心裡的想法。現在先生和我關係愈來愈親密,他也蠻了解我的個性,知道我喜歡甚麼、討厭甚麼。而我也發現我們之間其實有太多相似的地方,例如吃食、坐姿、睡姿,甚至某些想法會不謀而合。最令我感到高興的是很多朋友,不管老中或是老美都覺得先生和我長得很像,連先生自己都說我長得很像他家的人。我還開玩笑地對先生說:「你長得像我是你的福氣,是我的不幸!」

在此我要強調,並不是每個人都像我先生一樣好個性好說話,但是夫妻之間如果長期缺乏溝通,雙方習慣用冷戰來生活,恐怕這樣的夫妻關係早晚會破裂。另外我要強調一點,不是每次夫妻吵架都要把離婚掛在嘴邊,其實離婚不見得能解決所有的問題。下一個男人或下一個女人會更好嗎?不見得。以我自身的經驗,想要找到一位真正符合自己心目中條件的對象,說實在難上加難,特別是離過婚的人。不管你年紀輕或年紀大,不是你看扁對方,要不就是對方看不上你。我和先生都是離婚超過十年以上才找到彼此,在此之前,我們都經歷過許許多多的波折與風浪,如果不是 神的帶領,我敢說我們早已淹沒在世俗洪流中不 知去向。

奉勸各位好男好女,如果你正為你的婚姻關係苦惱著,請你冷靜下來思考,千萬不要衝動離婚,除非對方有不良惡習或有暴力傾向,當然精神虐待也不容忍耐;找出你們之間的問題點,兩人坐下來勇敢面對與溝通,再不可以找婚姻諮詢專家幫助你們找到問題點,如果雙方肯用心,相信你們的婚姻必定有救。還有一點想提,多為你們的孩子著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ichiu1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